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英国与日本达成脱欧后首个重大自贸协定 为面向CPTPP铺路

2020年09月12日 12: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日本经济产业省在通告中称,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世界贸易投资停滞、各国保护主义抬头,日本和英国此时达成全面高水平的贸易协定具有重大意义,这向世界展示出了两国推动自由贸易的强烈意志
当地时间2020年9月11日,英国伦敦,英国国际贸易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左三)与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屏幕中)举行视频会议。图/新华社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杜知航)当地时间9月11日,英国宣布与日本达成《英日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UK-Japan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的谈判。

  该协定是英国在脱欧程序启动后,与其他经济体达成的首个自由贸易协定。在英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和英国─欧盟的贸易协定谈判面临重重阻折之际,英国与日本的贸易协定也成了一抹“乌云下的亮色”。

  由于英国脱欧后,英国将不再适用欧盟与日本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因此,英国和日本于今年6月8日宣布启动自贸谈判,只历时了3个月便谈判成功。英日自贸协定将于2021年1月生效,预计将带来152亿英镑的长期贸易额增长。在2020年底英国脱欧的“过渡期”结束后,自2019年生效的日本─欧盟自贸协定将不再适用于英国。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