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伊朗核计划领衔科学家遭当街暗杀 如何牵动美以伊关系

2020年11月28日 13: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伊朗国内普遍认为,这场袭击幕后的策划方,是与伊朗长期交恶,对伊朗核计划高度关注的以色列
当地时间2020年11月27日,伊朗资深核科学家莫森·法赫里扎德(Mohsen Fakhrizadeh)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附近的一座小城阿布萨德遭遇暗杀,经抢救无效身亡。图为暗杀发生现场。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陆可嘉)当地时间11月27日,伊朗资深核科学家莫森·法赫里扎德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附近的一座小城阿布萨德,遭遇伏击身亡。

  法赫里扎德曾被美国和以色列的情报机构指认为伊朗核武器计划的幕后重要推手。法赫里扎德遇刺后,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推特上写道:“恐怖分子今天谋杀了一位著名的伊朗科学家。这种懦夫行为——有诸多迹象显示以色列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表明肇事者正在不顾一切地煽动战争。”

  伊朗官方媒体在描述法赫里扎德遇袭的情境时称,该袭击发生于阿布萨德的一条林荫干道上。官方媒体发布的照片显示,遇袭后,这名核科学家乘坐的黑色汽车挡风玻璃被子弹击碎、侧边窗户被炸毁;路上到处散落着血迹和玻璃、金属碎片。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