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札幌法院判定不承认同性婚姻违宪 为日本首例判决

2021年03月17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判决书称,“性取向不能由个人意愿选择或改变。同性恋者连异性恋者所享有的部分法律权利都不能获得,这是立法机关自由裁量权之外的歧视性待遇”;这一判决可能影响接下来日本国内的其他类似诉讼及相关公共辩论
3月17日,日本札幌地方法院在一起同性伴侣发起的集体诉讼案中认定,日本官方不承认同性伴侣之间可以合法结婚的现状构成了“违宪”。图/视频截图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3月17日,日本札幌地方法院在一起同性伴侣发起的集体诉讼案中认定,日本官方不承认同性伴侣之间可以合法结婚的现状构成了“违宪”。

  这是日本法院首次就“日本现行法律缺乏对同性婚姻的明确承认”的争议做出判决。在东亚地区及全球对保护性少数群体权益的意识不断提高的当下,这一判决结果料将进一步影响日本国内围绕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辩论。

  上述案件的原告,是来自日本北海道地区的两对男同性恋伴侣和一对女同性恋伴侣。他们主张,不允许同性之间合法结婚违反了日本宪法保障的婚姻自由,因此向日本中央政府要求支付每人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元)的赔偿金,以补偿其因未能合法结婚而遭受的精神痛苦。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