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全球税改迈步 130个国家和地区支持15%最低企业税率

2021年07月02日 17: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前态度相对保留的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也签署了协议;这一税改框架的具体细节仍需在7月9日至10日的G20财长会上得到评估和确认,各方计划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剩余技术工作,2023年开始实施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6月5日,英国伦敦,七国集团成员国6月5日发表声明,承诺将全球最低的企业税率水平定为至少15%。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陆可嘉)继今年6月初,七国集团(G7)财长就设定“至少15%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达成协议后,在经合组织(OECD)层面开展已有多年的全球税制改革谈判,也迎来了突破性进展。

  经过为期两天的谈判后,经合组织(OECD)在7月1日宣布,参与OECD税制改革谈判的139名成员中,已有13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关于国际税收体系改革的联合声明,明确支持设立至少15%的全球最低企业税,并确保大型跨国企业在其经营和赚取利润的地方纳税。签署这份声明的成员中,也包括此前对拟定的改革议程态度相对保留的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

  OECD的声明指出,这份各方最新达成的国际税务改革方案,将包括两大支柱(pillars)。其中,“第二支柱”将通过引入一项全球最低企业税,来管控各国之间的财税竞争。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