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逾百学者吁美政府终止“中国行动计划” 批办案充斥种族偏见

2021年09月14日 2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批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学者在联名信中写道,“中国行动计划”专门针对中国籍或者华裔学者,这种做法激化了种族偏见。许多调查启动的原因并不是发现了某位学者违法的证据,而仅是因为调查对象“和中国有联系”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3日,美国斯坦福大学的177名学者联合致信美国司法部长,呼吁美政府停止特朗普时期启动的所谓“中国行动计划”。图为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司法部总部大楼。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曾佳)在美国政府对来自中国或身为华裔的学者加强审查,外界愈发担忧中美将走向科技和学术“脱钩”之际,美国斯坦福大学的177名学者联合致信美国司法部长,呼吁美政府停止特朗普时期启动的所谓“中国行动计划”。

  这一计划,旨在调查和起诉被美政府认为涉嫌盗取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的中国学者。

  斯坦福大学的这批学者们认为,所谓“中国行动计划”煽动种族偏见,许多指控和该计划的出发点──即“知识产权保护”并不相关,而且它带来的“寒蝉效应”有损于美国的创新和科技竞争力。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