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英对澳分享核动力潜艇技术 激起法国与欧盟强烈不满

2021年09月17日 19: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一澳英美三方的新的合作关系,终结了澳大利亚和法国在2016年定下的合作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5日,美国华盛顿,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国领导人15日宣布,三国建立名为“AUKUS”的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在该框架下的第一项任务即帮助澳方发展核动力潜艇。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陆文)近日,美、英、澳三国突然宣布的一项核动力潜艇合作项目在国际社会引发巨大争议。

  由于上述合作取代了一项法国与澳大利亚之间的潜艇交易,法国批评美国的行为是对其跨大西洋盟友的“背后捅刀”。

  中国则警告上述三国在所谓印太地区的安全合作明显针对第三国,将会加剧该地区的军备竞赛,且加剧了敏感的核技术扩散的风险。

  9月15日,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政府联合宣布了一项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计划,澳大利亚将取消早前计划与法国合作的一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潜艇项目,改用美国和英国的技术建造一支核动力的潜艇舰队,但搭载的只会是常规武器而非核武器。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