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63岁朔尔茨接过德国政坛指挥棒 驾驭三党联合执政将成考验

文|财新 李忆
2021年12月08日 21:14
朔尔茨称,他将致力于德国人民的福祉,改善他们的福利,保护他们免受伤害,维护和捍卫基本法和联邦法律,以良心履行其职责,为所有人伸张正义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8日,德国柏林,德国新当选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在联邦议院宣誓就职。图/IC PHOTO

  【财新网】柏林当地时间2021年12月8日中午12时许(北京时间当日晚间7时许),经过近3小时的德国联邦议会议员投票和德国联邦总统施特因迈尔的仪节性任命,来自德国社民党的总理候选人、现年63岁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正式从连续执政16年的默克尔手中接棒,成为二战结束以后联邦德国的第9任总理。

  德国联邦议会12月8日是以395票的超过半数赞成票确认通过这一任命的。由于本届德国联邦议会共有736席议员,因此当选总理所需的过半门槛为369票。在今年9月底新选出的第20届德国联邦议会中,朔尔茨所属的社民党以206席排名第一;其次是沦居在野党的基民盟/基社盟,拥有197席。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