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王毅:世界既然走出了冷战,就不应再降下铁幕

2022年02月28日 12:42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应当从“上海公报”中汲取更多智慧,以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为指引,努力找到新形势下中美两国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正确相处之道,努力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2月28日,王毅国务委员在“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图/外交部网站

  【财新网】2月28日,王毅国务委员在“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尊敬的李强书记,

  尊敬的基辛格博士,

  各位朋友、各位嘉宾:

  很高兴出席“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大会,与中美各界人士一道,回顾破冰历程,总结历史经验,启迪前行之路。我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50年前的今天,就在大家所在的上海锦江饭店,中美共同发表了“上海公报”,结束了两国长期隔绝的状态,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这意味着两个社会制度不同的大国愿意和平共处,标志着国际关系迎来格局性变化。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