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中立”吗?外交部:按照是非曲直,站在和平和正义一边

2022年02月28日 22:14
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关系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我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中方一向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
2022年2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资料图:汪文斌。图/外交部网站

  【财新网】2022年2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以下为全文: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高级别会议将于2月28日至3月2日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代表中国政府于28日发表致辞。

  法新社记者: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战争显然不仅打击军事基地,也攻击了民用设施。在此情况下,中方依然不明确谴责俄罗斯针对乌克兰民选政府的侵略吗?

  汪文斌: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及原则都应当得到共同维护,这是中方一贯秉持的原则,也是各国都应该坚持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同时我们也看到,乌克兰问题有着复杂和特殊的历史经纬,理解俄方在安全问题上的合理关切。中方主张应彻底摈弃冷战思维,通过对话谈判,最终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