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外交部谈俄乌局势:中国是旁观者和非当事方当前局面谁都不希望看见

2022年02月25日 08:38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当前局面谁都不希望看见、也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呼吁相关方保持克制,不要使局势进一步失控
2022年2月24日,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图/外交部官网

  【财新网】在2月24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被问及其是否认为,“唯有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方能使俄罗斯退却?”时,华春莹回答道:一段时间以来,包括法国、德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进行了一些斡旋工作。乌克兰问题非常复杂。她说,7年多前基辛格博士曾经公开对乌克兰问题发表过评论,他认为如果乌克兰想要生存和繁荣,就不能成为任何一方对抗另一方的前哨,而应成为东西方之间的桥梁。

  华春莹表示,旁观者清。国际社会各方应该冷静了解乌克兰问题演变的历史经纬。在此基础上共同努力,推动相关方通过对话谈判尽快缓和局势,避免失控,和平解决。欧方的确也应该思考,什么样的安全格局最符合欧洲利益。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