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哈萨克斯坦总统详揭体制改革路径 主张立法破除权贵亲族圈子

文|财新 曾佳
2022年03月18日 16:44
托卡耶夫表示,应当立法禁止总统的近亲属在政府机构和准公共部门担任高级职务,以防止任人唯亲滋生腐败,并保障哈萨克斯坦所有公民都享有平等地位
托卡耶夫主张,哈萨克斯坦应按照既已宣布的路线,通过立法来落实该国的政治现代化进程。资料图:托卡耶夫。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3月16日,在西方对俄罗斯的金融和能源制裁连带引发中亚多国汇率重跌、经济动荡之际,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托卡耶夫在议会发表了自1月上旬该国发生严重动荡后的首场国情咨文演说。

  在这份披露哈萨克斯坦下一阶段改革议程的重要演说中,托卡耶夫主张,哈萨克斯坦应按照既已宣布的路线,通过立法来落实该国的政治现代化进程。

  托卡耶夫提出的目标具体包括:限制总统在人事任命和重大决策等方面的绝对权力;将部分总统和上议院的权力让渡到下议院;调整总统等高层官员身兼政党职务的情况;降低各政党的成立门槛和参政门槛;增强地方议会的权力,等等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