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越南新冠检测试剂弊案向上延烧 卫生部长和首都市长纷被捕

文|财新 李忆 徐和谦
2022年06月08日 10:35
越南卫生部长阮青龙被指在核酸检测试剂盒的上市注册证发放、价格谈判、谈判价格检查等各环节中涉嫌违法,造成越南国有资产严重损失
目前越南疫情已经大体平息,目前全国日增病例在1000例上下,累计新冠感染者则已超过1072万例,累计死亡病例为4.3万例,感染致死率为0.4%。图:IC photo

  【财新网】自下而上侦办超过半年的越南越亚科技股份公司(下称越亚公司)新冠病毒检测盒弊案,在越南政坛的究责、追查层级不断拉高。

  2022年6月6日,越南共产党召开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临时会议,对担任越南卫生部部长的阮青龙给予开除党籍的处分。

  会议称,阮青龙犯有在“指定公务中滥用职权罪”,并指出其在病毒检测试剂盒的上市注册证发放、价格谈判、谈判价格检查等各环节中涉嫌违法,造成越南国有资产严重损失。

  越共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还认为,阮青龙在政治、品德、作风上衰退,“不但违反党的规定和国家法律,还违反越共的‘党员十九严禁’规定,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后果”,致使国家财政出现重大损失和浪费,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影响,引发社会不满;对越共党组织和卫生部的权威也产生负面影响。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