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保障堕胎权基础遭最高法院推翻震撼全美 拜登吁不满者用选票表态

文|财新 徐和谦
2022年06月25日 08:07
“罗诉韦德案”裁决遭到推翻和美国堕胎权利的大幅限缩,也被视为美国保守派力量的一次重大胜利。而特朗普执政遗产的影响,也被抬升到了一个全新水平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4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罗诉韦德案”裁决,这意味着女性堕胎权将不再受美国宪法保护,堕胎权的支持者在最高法院外举行示威活动。图:Michael Reynolds/IC photo

  【财新网】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公布了一份基本内容在今年5月间已被外泄的重大裁决,其推翻了近50年来为保障全美女性堕胎权利提供法律基础的美最高法院于1973年做出的“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的裁决。

  尽管鉴于美国最高法院中的9名大法官中,目前有6人均属于保守派的立场结构,这一裁决的结果,对美国公众而言并非不可预料。

  然而,过去近半世纪来保障美国女性堕胎权利的司法稳定性基础,终因美最高法院组成的光谱变化而遭到倾覆,这一重大变化,仍在美国社会激起正反两方的激烈震荡。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