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新西兰政府欲推堕胎除罪化 让女性申请手术时无须“撒谎”

2019年08月07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法案拟放开让怀孕20周以下的女性可以自由堕胎,同时将堕胎行为从上世纪60年代制定的刑事罪名清单中删除。若怀孕超过20周的女性,也可以在获得一名医生的允许签字后,合法堕胎
当地时间2019年8月5日,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司法部长发布一项议案,怀孕20周前妇女无需经过一系列法律程序便可自行堕胎。这也是新西兰堕胎法四十余年来首次重大改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新西兰政府近日宣布,将正式提出将堕胎除罪化的相关议案。在新西兰现行法律下,堕胎被列入犯罪行为之列;女性若要合法堕胎,必须提出申请,理由则须是怀孕对其身体或对精神健康有损害,抑或是因乱伦怀孕,或者胎儿有异常情况等。而遭遇性侵、或者年龄问题,则是可以被纳入考虑的次要因素。此外,无论出现何种情况,依据法律,要执行堕胎需要两名医生的许可。

  不过,在新西兰的生育实践中,上述规定和申请手续其实仅存在形式意义,妇女的堕胎自主权实际上已得到相当大的保障。此次新西兰政府推动修法,政治价值层面上的宣示意义,要大于实质意涵。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