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爱尔兰堕胎合法化上路 医院周边拟设管制区保障女性自主

2019年01月08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爱尔兰卫生部长哈里斯说,“设立管制区不代表人们无法抗议,但他们不能妨碍别人享受一项合法卫生服务的权利。”
当地时间2018年5月26日,爱尔兰都柏林,民众庆祝废除堕胎禁令公投结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曹彦君)自2019年1月1日起,天主教氛围浓厚的爱尔兰,正式执行去年公投通过的堕胎合法化法令。当地医疗机构开始向孕妇提供堕胎服务。

  但在这个曾经有西欧最严苛堕胎法规的国家,新法的上路仍面临重重反弹声浪。

  2018年5月25日,爱尔兰通过全民公投废除了堕胎禁令。在此之前,爱尔兰宪法第八修正案规定,未出生的婴儿和孕妇享有同等人权,只有在孕妇出现生命危险的情况下,才可以选择堕胎。但在公投中,有66.4%的投票者选择支持废除第八修正案。爱尔兰总理瓦兰德卡(Leo Varadkar)称,这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