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人权高专批评美堕胎权利倒退是对女性人权的巨大打击

文|财新 徐和谦
2022年06月25日 15:06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称,获得安全、合法和有效的堕胎服务深深植根于国际人权法,是“妇女和女孩在不受歧视、暴力和胁迫的情况下,自主选择自己身体和生活的能力的核心”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4日,美国华盛顿,在最高法院判决推翻罗诉韦德案后,堕胎权利抗议者挤满了最高法院前的街道。图:Jacquelyn Martin/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以保守派大法官占多数的比例,决定推翻过去近50年来用以保障美国妇女堕胎权利的“罗诉韦德案”裁决结果,迅速在美国内外引起激烈震荡。

  主笔这项裁决的保守派大法官塞缪尔·阿利托在裁决书解释,美国宪法从未禁止美国每个州的公民对堕胎行为进行管理或禁止堕胎,还称“堕胎的权利,在美国国家的历史和传统中并不是根深蒂固的”,因此应将各个州如何管理堕胎问题的权力“归还给公民和他们所选出的代表”。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