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俄气万亿卢布盈利不派股息 拖累俄股市两天跌超7%

文|财新 路尘
2022年07月02日 16:15
近380亿美元的分红建议被俄气股东大会否决,取而代之的是几乎同等量级的矿产开采税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6月30日的俄气股东大会上,持有该集团50.7%股份的股东投票反对分红及派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因为大宗牛市及俄乌冲突狂赚数万亿卢布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最近两日暴跌35.73%,拖累莫斯科交易所股指MOEX下跌7.31%。

  俄气因决定2021年不分红而大跌。整个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国际能源价格飙升,主营天然气、凝析油和石油业务的俄气利润飙升。2021年公司净利润增长13倍,达到2.16万亿卢布(约378.95亿美元)。5月26日该公司董事会公告称,建议2021年度每股派息52.53卢布,总计1.244万亿卢布(约合218.25亿美元)。消息公布当日,俄气股价一度上涨10%,但一个多月以后,这份天文数字的派息计划被俄气股东大会否决了。

俄气派息决策始末

  俄气在5月26日召开了董事会会议,董事会建议支付每股52.53卢布的2021年年度红利。这相当于将俄气2021年净利润的50%用于分红,将创下整个俄罗斯股票市场历史上的最高分红纪录。会议还决定在今年6月30日召开股东大会,对包括分红方案在内的公司关键事宜做出表决。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