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肯尼亚副总统鲁托宣布赢得大选 对手质疑选举舞弊或发起法律挑战

文|财新 胡暄(实习)
2022年08月17日 07:07
围绕此次大选结果的争议,引发了外界对于肯尼亚恐再次发生大规模选举暴乱的担忧;奥廷加败选的消息传出后,其支持者聚集的内罗毕基贝拉贫民窟和肯尼亚西部城市基苏木均爆发了抗议活动
当地时间2022年8月15日,肯尼亚内罗毕,在独立选举和边界委员会中心宣布选举获胜者后,肯尼亚新当选总统威廉·鲁托向全国发表讲话。图:Michele Spatari/视觉中国

  【财新网】8月9日,东非重要国家肯尼亚举行了新一届总统选举。

  经过约一周的计票,肯尼亚独立选举和边界委员会(下称“选举委员会”)在8月15日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现年55岁的肯尼亚现任副总统、联合民主联盟党候选人威廉·鲁托(William Ruto)获得了50.49%的选票,以微弱优势击败了现年77岁、斩获48.85%选票的前总理拉伊拉·奥廷加。

  然而,就在选举结果正式公布之前,选举委员会的7名成员中,有4人提出异议,宣布由于大选的过程“不透明”,无法接受这一选举结果。8月15日当天,公布选举结果的现场也一度出现混乱,甚至有2名选举委员会的成员在冲突中受伤。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