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乌克兰抛出安全保障协定草案 俄方称其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序幕

文|财新 徐和谦
2022年09月14日 20:11
乌克兰在这份草案文件中,还重申了乌克兰欲加入北约的意愿,而非如过去在俄乌停火谈判中所讨论的那样──把获得一份多方提供的安全保证,作为乌克兰放弃加入北约、保持战略“中立”的回报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4日,乌克兰哈尔科夫,乌克兰军队从俄罗斯军队手中夺回了这座城市的控制权,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出席了在伊久姆举行的升旗仪式。图:Metin Aktas/视觉中国

  【财新网】9月13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发布了一份题为《基辅安全协定》草案的倡议文件,呼吁以北约国家为主的各国,在乌克兰成为北约和欧盟正式成员国之前的过渡期,为乌克兰提供多边安全保障。

  这也是自3月底的俄乌停火谈判中,触及乌克兰未来的安全保障机制后,乌克兰政府再一次提出关于要求各方签署乌克兰安全保障文件的构想。

  然而,与当初同俄罗斯进行停火谈判时的不同之处在于:乌方如今提出的这份《基辅安全协定》草案,仅将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波兰、土耳其、法国,以及北欧、中南欧国家和波罗的海国家作为潜在的缔约对象,而排除了将俄罗斯作为乌克兰未来的安全保障国。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