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民间交流是中日关系不“归零”的最靠谱保证

文|特约作者 刘柠
2022年09月29日 13:58
而中日关系不“归零”的最靠谱保证,不是别的,只能是扩大民间交流——草根对草根的民间交流
2022年9月24日,以“协力同心、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民间纪念活动24日在北京开幕。出席活动的中日人士合影留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972年9月29日——中日关系史上的历史性时刻,经过四轮艰苦的谈判,终于迎来了“两国总理外长签字、喝香槟酒的日子”。上午10点18分,周恩来总理和田中角荣首相、姬鹏飞外长和大平正芳外相,分别在《中日联合声明》文本上签字。至此,邦交确立,两国间的“不正常状态”宣告结束,中日关系翻篇。

  毋庸讳言,惟两国政治制度不同,经济发展水平悬殊,文化各异,建交的基础不是别的,而是互信。文件签署后,周恩来对田中首相说:“你们这次来是守信的,这是我们两国和平友好的良好开端,我们重建邦交,首先要讲信义,这是最重要的。我们跟外国交往,一向是守信的。”接着,为田中首相书赠《论语》中的六字箴言“言必信,行必果”;田中也当场挥毫,以日本飞鸟时代的当政者圣德太子的话“信为万事之本”,回赠周恩来,表达了恪守联合声明的决心。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