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哈梅内伊就伊朗全境示威露面表态 欲破病危传言试图分化示威者

文|特约作者 章野
2022年10月04日 17:17
哈梅内伊在10月3日的讲话中,采取了刚柔并济的策略性态度,试图分化多股情绪纠结而成的反体制声浪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3日,伊朗德黑兰,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出席伊朗武装部队军官大学学生联合毕业典礼。在他的演讲中,哈梅内伊认为美国和以色列要为马萨‧阿米妮死后在全国范围内爆发的抗议活动负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伊朗库尔德裔女孩马萨‧阿米妮在街头因“未把头巾戴好”而被捕,后于宗教警察拘留所内身亡的事件,自9月中旬引发大规模示威以来已经进入第19天。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于10月3日参加伊朗武装部队军官毕业典礼并做讲话时,首度就此事件发表了完整看法。

  哈梅内伊在讲话开始时表示,他一方面为马萨的去世“感到心痛”,同时又强调在事件的最终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一些人制造街头混乱,强行掀开女性头巾,焚烧清真寺、古兰经、银行和汽车,显然不是正常回应”。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