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王毅应约同布林肯通话:新年应有新气象 世人普遍希望中美关系止跌回升

2022年12月23日 13:39
王毅强调,双方应聚焦将两国元首巴厘岛共识转化为实际的政策和具体的行动
2022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

  据外交部官网消息,王毅说,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在巴厘岛成功会晤,为推动两国关系走出严重困难局面、重回健康稳定轨道进行战略引领,对外发出了积极信号。双方团队按照两国元首共识开展了一系列接触,总的看是有益的。但必须指出的是,美方不能一边要对话,一边搞遏制;一边谈合作,一边捅刀子。这不是合理竞争,而是无理打压;不是管控分歧,而是激化矛盾,实际上还是搞单边霸凌的老套路。这在中国过去就行不通,今后更行不通。中方将继续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美方必须重视中方正当关切,停止遏制打压中国发展,尤其不能以“切香肠”方式不断挑战中方的红线。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