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鹤副总理在2023年1月达沃斯论坛年会的发言全文

2023年01月17日 20:04
1月17日中午,在主题为“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的瑞士达沃斯论坛年会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领衔中国政府代表团亮相并发言
刘鹤副总理在2023年1月达沃斯论坛年会上发言。图:财新

  【财新网】2022年,中国顺利完成了重要国内政治议程,成功召开中共二十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宏伟蓝图。

  我们在不久前召开了中国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按照中共二十大精神,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从2022年情况看,中国经济增长3%,保持了就业稳定、物价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5.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2%,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略高于2%。2023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努力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保持物价和就业总体稳定。我们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欢迎更多外资来华,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我们相信,经过努力,202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整体性好转,增速达到正常水平是大概率事件,预计今年进口会明显增加,企业会加大投资力度,居民消费会回归常态。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