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商会:逾七成在华美企无意移出供应链 但对华投资优先度明显变化

文|财新 曾佳 王力为
2023年03月02日 07:24
对于中美两国政府,在华美企期待其能采取的行动包括“避免使用激烈言辞和针锋相对的行动”、“争取和确保公平竞争环境”、“恢复对美国和中国公民的正常签证服务”等等
报告显示,到2022年年底时,74%的受访美企并未考虑向中国以外转移生产、采购等环节的供应链。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中国美国商会在3月1日发布的《2023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新冠疫情以来,中美双边贸易持续增长,本次受访的大部分在华经营的美企没有将供应链移出中国的计划。但在疫情防控举措、中美关系震荡以及中国经济前景等因素的影响下,在华美企亦表示,自身面临的在华营商环境日趋复杂。

  这份调查是由拥有近1000家会员企业的中国美国商会(下称“商会”),于2022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期间进行的。

  商会总裁何迈可(Michael Hart)在3月1日的调查报告发布会上表示,虽然调查开展时间是在中国防疫举措大幅松绑之前,但商会在2023年2月初又进行了一次快速调查,调查结果和这份报告的结论类似,因此该报告基本上仍能够反映在华美企的最新看法。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