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特朗普任内的国安顾问扬言战时台积电工厂“不会完好” 以免被大陆接管

文|财新 李忆
2023年03月16日 13:50
奥布莱恩还称,芯片生产线需要用到国外的能源、设备和专业知识。如果台海爆发战事,所有这些必要元素都将被断绝
罗伯特·奥布莱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曾于特朗普主政时期担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的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日前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一场安全论坛上暗示,倘若海峡两岸爆发战事,美国或不惜摧毁台湾岛上的先进半导体行业设施,以避免其被中国大陆接管。

  “美国及其盟友绝不会允许那些(芯片)工厂落入中国大陆手中,”奥布莱恩在与论坛主持人、美国新媒体Semafor主编Steve Clemons对谈时并不掩饰地说。

  奥布莱恩声称,倘若能成功控制台积电的厂房及制造设施,将使中国成为相当于硅晶片领域的“新的OPEC”,并可能以此“控制世界经济”。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