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马克龙政府挺过不信任投票 法国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在争议声中通过

文|财新 侯吴婷
2023年03月21日 15:42
法国政坛和民间针对法案的反对声浪并未停止,在法国多个城市的街头,间歇性的抗议示威活动,以及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工人罢工活动仍在持续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0日,法国巴黎,两轮不信任动议投票后,极左议员举着写有“拒绝64岁”“继续街上的使命”的标语。图:Bertrand Guay/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地时间3月20日,针对法国马克龙政府的两项不信任动议在国民议会(下议院)的投票中遭到了否决。这意味着,马克龙政府提出的极具争议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在国民议会正式获得通过。

  此前,在3月16日,马克龙政府动用了法国宪法中的一项特殊条款——第49条第3款,在没有获得577名议员组成的国民议会批准的情况下,强行通过了这项在法国国内并不受欢迎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

  但是,按照法国宪法规定,一旦政府动用这一特殊权力,国民议会的议员有权在24小时内,对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