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马克龙强推退休制度改革激起反弹 法国多地现骚乱政府面临弹劾压力

文|财新 侯吴婷
2023年03月19日 08:08
马克龙政府认为,法国现行的养老金体系面临入不敷出的风险,提高退休年龄将能保证养老金体系在“未来数十年”具备财务可持续性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7日,法国巴黎协和广场,反对养老金改革的抗议活动持续进行。数千市民连续两个晚上聚集在法国首都议会下议院塞纳河对岸的广场上,抗议养老金制度的改革。图:Nathan Laine/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段时间以来,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的一项富有争议性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正在法国国内引发激烈的政治辩论和持续的罢工抗议。该法案拟将法国的退休年龄从62岁提高至64岁,并延长提取全额退休金所需的工作年限,以扭转法国养老金体系面临的赤字风险。

  为了加快相关立法进程,3月16日,马克龙政府借助一项特殊的宪法权力,在没有获得577名议员组成的国民议会批准的情况下,强行通过了这项在法国国内并不受欢迎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

  此举立即在法国政坛和社会层面引发强烈反应。3月16日当天,法国多个城市的示威者再度走上街头,抗议政府的这一单方面决定,并与警方发生冲突。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