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欧美通胀致罢工不断 英国停工规模已创本世纪新高

文|财新 刘天行 图|财新 任静
2023年03月30日 07:30
随着通胀攀升,欧美国家的罢工潮愈演愈烈,平静了三十多年的工会组织重新活跃起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工资通胀螺旋正在萌芽

  【财新网】3月28日—29日,美国参议院连续举行了两场听证会,一个是关于硅谷银行为何经营失利,一个则是星巴克为何拒绝给员工加薪。这两场听证会凸显出华尔街和主街对当下货币政策环境截然不同的感受——央行大幅加息让习惯了低利率的金融系统感到疼痛,而高通胀却让雇员要求更高的工资,反过来又会推高通胀,使央行不得不继续加息应对之。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欧美国家已经度过了三十年低通胀时光,但是疫情之后欧美的通胀便直线上升,尤其是切实涉及民生的食品通胀尤为严重。随着通胀攀升,欧美国家的罢工潮愈演愈烈,平静了三十多年的工会组织重新活跃起来。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