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新西兰外长马胡塔谈中新交往:从“争创第一”到走向成熟

文|财新 曾佳 徐和谦
2023年03月29日 13:22
马胡塔认为,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正在从一组拥有许多个“第一”的关系,持续地“加强并走向成熟”
资料图:新西兰外长马胡塔。图:新西兰驻华使馆

  【财新网】在西方各国中,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一向具有先驱性。新西兰是第一个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发达国家,也是首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的发达经济体。近年间,新西兰还成为西方各国中,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 ”谅解备忘录以及首个决定加入亚投行的国家。

  2023年3月22─25日,新西兰外交部长娜奈娅‧马胡塔(Nanaia Mahuta)则成为2023年中国全国“两会”及新一届政府成立后,首位到访中国的外国外交部长。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