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郭文贵美国候审期间被拒保释 最高面临逾100年监禁

文|财新 王小青 发自香港
2023年04月21日 17:44
法官认为,郭文贵有严重的潜逃风险;同伙余建明被认为潜逃至阿联酋
资料图:郭文贵。

  【财新网】纽约南区美国联邦法院颁布法庭命令,拒绝候审期间的中国外逃富商郭文贵的保释申请,指其有潜逃风险。

  郭文贵涉嫌欺诈、洗钱等11项指控,最新法院文件中提到,对他不利的证据十分有力,他可能将面临超过100年的刑期。

  靠勾结、围猎权贵在国内谋利、在海外敛财的郭文贵,2014年外逃至美国,并自2017年4月起登上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人员名单。他因在网络上频频进行所谓“直播爆料”、编造各种政治经济谎言、捏造事实抹黑中国政府,受到海内外关注。

  美国当地时间2023年3月15日,美国司法部宣布,郭文贵及其同伙余建明(William Je)在纽约被捕,共同涉及电汇欺诈、证券欺诈、银行欺诈和洗钱等11项指控,余建明另加控1项妨碍司法公正罪;二人涉合谋诈骗数千名受害者,涉及金额约超过10亿美元。郭文贵被捕后,透过律师寻求以2500万美元申请保释;余建明在逃尚未归案。(参见2023年3月27日《财新周刊》报道《财新周刊|郭文贵美国骗局》)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