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加蓬大选后军方立即发动政变夺权 总统家族逾半世纪统治引发不满

文|财新 罗子琳(实习)
2023年09月01日 12:13
这是2020年以来中西非地区发生的第8次政变,也是7月下旬尼日尔政变后时隔一个月非洲再次发生政变;此前,现任总统邦戈刚宣布赢得第三个7年总统任期
(视频截图)当地时间2023年8月30日,加蓬利伯维尔,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的叛变士兵宣布,他们已经夺取了政权,并推翻了总统选举的结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地时间8月30日,地理上跨越赤道的非洲中部国家加蓬发生军事政变。当日凌晨,12名加蓬高级军官在加蓬国家电视台上代表军方发布声明称,由于现任加蓬政府的“不负责任、不可预测”,导致国家面临严重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他们宣布取消近日加蓬现任总统邦戈赢得连任的大选结果,并接管该国政权。政变消息公布后,加蓬首都利伯维尔还一度传出枪声。

  由政变军人成立的“制度过渡和恢复委员会”(Committee for the Transition and Restoration of Institutions)宣布,加蓬将关闭全部边界,解散所有国家机构。该组织还称,加蓬正“走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并强调将尊重该国“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承诺”。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