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亚马孙城市贝伦和它的“雨林守护者”

文|财新 侯吴婷
2023年10月05日 10:13
尽管在贝伦市区已经灭绝,但这一地区的亚马孙雨林,仍然是金色锥尾鹦鹉的故乡
巴西北部帕拉州首府贝伦格尔迪博物馆,亚马孙王莲。亚马孙王莲拥有世界上水生植物中最大的叶片,直径可达三米以上;页面光滑,叶缘上卷,其浮力极大,能够承受一个小孩的重量。图:财新 侯吴婷

  【财新网】位于南半球的巴西国土大部正值春天,但靠近赤道的亚马贝伦(BelémofPará)已提早步入“夏季”,气温已达30度以上。不过,尽管当地人如此划分冬夏两季,但其实,属于热带雨林气候的贝伦,全年季节性变化并不明显。

  贝伦的现实,与外界对一座“亚马孙城市”的想象大相径庭——这里,人流熙熙攘攘,随处皆是繁华的城市街景。凌晨二时有余,这座城市仍未入眠。

  贝伦西部、旧时最繁华的码头南边,坐落着巴西最古老的公共市场之一的鱼市Ver-o-peso。丑时的昏暗灯光下,精瘦的青壮年从名为“鱼岩”(rock of fish)的码头处上货,他们头顶一箱箱从亚马孙河捕到的鱼,运往特定的摊位。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