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全球通胀再观察:能源高基数不再、食品持续涨

文|财新 刘天行 图|财新 任静
2023年10月08日 07:30
石油价格自6月以来大幅上涨了30%,重新成为G7国家通胀推手;食品价格保持小幅上涨,欧洲国家食品价格涨幅仍保持两位数

  【财新网】欧美本轮激进加息已经一年有余,然而,高企的利率环境并未让发达国家通胀回到2%的目标。如图所示,8月,七国集团(G7)国家不仅食品价格延续了稳步涨势,能源价格也出现了反弹,剔除能源、食品价格的核心通胀粘性依旧的情况下,部分国家的通胀出现了小幅的抬升。

  对比7月、8月数据来看,美国和加拿大的CPI同比涨幅均小幅扩大,美国从3.2%上升至3.7%,加拿大从3.3%上升至4.0%;欧洲方面,除了通胀相对较低的法国从4.3%上升至4.9%,通胀更高的德国、英国、意大利通胀虽有小幅下降,但仍在高位,德国变化最小,仅从6.2%下降至6.1%,意大利从5.9%下降至5.4%,G7国家中通胀最严重的英国从6.4%微降至6.3%。G7中惟一的亚洲国家日本各项变化不大。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