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国汽车、医疗行业罢工僵持 薪资通胀螺旋隐现

文|财新 刘天行
2023年10月08日 10:28
如果工会和企业的议价能力相当,通胀也会随之而来。面对强大的工会,企业可以通过涨价来维持盈利。面对通胀,工会也会再要求涨薪,形成了一种循环
当地时间2023年9月29日,美国密歇根州,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工人在通用汽车装配厂附近罢工抗议。图:Paul Sancya/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与通用汽车就将电池厂工人纳入劳资协议的关键谈判取得了新进展,该工会表示暂时不会扩大针对汽车三巨头的罢工规模。与此同时,另一场凯撒医疗工会联盟(Coalition of Kaiser Permanente Unions)针对医疗行业巨头凯撒医疗机构(Kaiser Permanente)的第一轮罢工于美东时间10月7日刚刚落下帷幕。

  UAW针对三大车企龙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母公司Stellantis)的罢工开始于9月15日。双方劳资协议到期之际,UAW提出新合同中需要包含四年内加薪40%、增加带薪休假时等多重诉求,车企方给出的报价加薪幅度最大的为20%。新协议难以敲定,于是UAW共约1.27万名工人在9月15日开始了罢工。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