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极右翼政治素人当选阿根廷新总统 多年经济沉疴激起民意转向

文|财新 侯吴婷
2023年11月21日 07:16
被称作“阿根廷版特朗普”的新总统米莱,将接手众多经济治理挑战,包括阿根廷高达143%的通胀率、高企的外汇储备赤字、迫在眉睫的经济衰退危机,以及日益升高的贫困率等等
当地时间2023年11月19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投票结束后,当选阿根廷新一任总统的哈维尔·米莱发表讲话。图:Tomas Cuesta/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地时间11月19日,南美洲第二大经济体阿根廷举行了总统大选的决选投票。据阿根廷国家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官方数据,极右翼选举联盟“自由前进党”候选人、反建制的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哈维尔·米莱以55.95%的得票率,战胜了中左翼执政联盟祖国联盟候选人、现任阿根廷经济部长塞尔希奥·马萨,成功当选阿根廷新一任总统。米莱将于12月10日正式就职,任期4年。

  在11月19日的投票中,米莱的竞争对手、原本在首轮投票中领先的马萨,此轮决选的得票率仅略高于44%。两人的得票率差距超过10个百分点,这一结果超乎外界预期。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