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古特雷斯: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必要性共识是COP28核心

文|财新 杨玉琪 发自阿联酋迪拜
2023年12月11日 19:04
古特雷斯认为,谈判中至关重要的是全球盘点认识到有必要在符合1.5摄氏度温升目标的时间框架内逐步淘汰所有化石燃料。这一转型考虑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符合各自国情的能力。对于处于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减排时间表和目标可能有所不同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11日,阿联酋迪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上发言。图:Hannes P Albert/视觉中国

  【财新网】“第28届缔约方会议定于明天结束,但仍有很大的差距需要弥补。现在是展现最大雄心和灵活性的时候了。”12月11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迪拜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上表示。此前,COP28主席贾比尔(Sultan Al Jaber)将具有“拖延传统”的大会结束时间定在了12月12日11时。

  继12月5日和8日发布两版全球盘点文本草案后,大会计划在12月11日发布最新草案。前两版就减缓、适应、历史排放等相关议题展开约200个段落,并列出缔约方主要意见。COP28也被中国气候特使解振华评价为他参加过感到最困难的一次气候大会,“有200多个问题要解决,我们要做减法。做加法容易,做减法难”。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