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COP28首份草案呼吁减少或淘汰化石燃料 未来两周谈判料引发激辩

文|财新 胡暄 发自阿联酋迪拜
2023年12月02日 14:56
包括主办国阿联酋在内的主要能源出口国认为,通过推广碳捕获、碳封存等技术,可以在化石燃料的生产环节收集二氧化碳,从而避免向地球大气排放温室气体;但这一说法遭到许多环保人士的激烈驳斥
当地时间2023年11月30日,阿联酋迪拜世博城,COP28大会,棕榈树环绕着的各国国旗。化石燃料存废这一气候谈判的主要分歧议题,料将在接下来两周的谈判中引发更为激烈的讨论。图:财新 胡暄

  【财新网】12月1日,在阿联酋迪拜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进入第二天议程。

  作为迄今规模最大的一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在迪拜世博城内举行的这次COP28会议,迎来了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英国首相苏纳克、法国总统马克龙、巴西总统卢拉、印度总理莫迪等超过140名全球的政府首脑、国家元首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官方代表。他们将在峰会期间阐述各自国家或机构的立场与主张。

  由于本届气候大会是在作为主要产油国的阿联酋境内举行,各方均高度关注主办国阿联酋在控制化石燃料和碳排放方面的态度和做法。化石燃料存废这一气候谈判的主要分歧议题,也从一开始就成为萦绕在COP28会场内外讨论度最高的话题,并料将在接下来两周的谈判中引发更为激烈的讨论。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