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COP28第三版案文草案公布 “淘汰化石燃料”说法被删

文|财新 杨玉琪 发自阿联酋迪拜,徐路易 发自北京
2023年12月11日 22:53
备受关注的能源转型方案中删去了原有“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表述,新的表述为“以公正、有序和公平的方式减少化石燃料的消费和生产,以便在2050年之前或前后实现净零排放”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11日,阿联酋迪拜,COP28大会现场。图:财新 杨玉琪

  【财新网】迪拜当地时间12月11日,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原定于当天上午公布的全球盘点最新案文草案延后至约下午5时,终于发布。经部长会议磋商后,最新案文草案收回原有版本中展开的各种选项,成为相对明确的最后决议蓝本。其中,备受关注的能源转型方案中删去了原有“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表述。

  根据12月8日公布的第二版案文草案,现阶段对于“淘汰化石燃料”有四个表述选项,分别是基于最佳科学依据,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基于最佳科学依据、IPCC报告的1.5摄氏度路径和原则、《巴黎协定》条款,逐步淘汰化石燃料;逐步淘汰未加装减排设施的化石燃料,认识到有必要在本10年内使化石燃料的消费达峰,并强调能源部门2050年前不主要使用化石燃料的重要性;以及逐步淘汰未加装减排设施的化石燃料,迅速减少化石燃料使用,到本世纪中叶或前后实现能源系统的净零排放。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