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强达沃斯谈AI监管:要以人类的善治,促使新技术成为“善智”

文|财新 岳跃 曾佳 徐和谦 发自瑞士达沃斯
2024年01月16日 20:01
李强说,第一条要坚持以人为本,也就是说要让人来控制机器,而不是反过来让机器控制人。要引导人工智能,朝着促进人类进一步发展的方向来发展
2024年1月16日,瑞士达沃斯,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上与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克劳兹‧施瓦布对谈。图:财新 胡舒立

  【财新网】1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上发表特别演讲(详见财新网《李强达沃斯特别演讲 详尽阐释中国当前经济形势与发展潜力》),并在问答环节,回应了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克劳兹‧施瓦布的提问。当施瓦布问及在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的合作中,中国将扮演何种角色时,李强做出详细回应。

  在进入对谈模式、开始回答施瓦布的问题前,才刚完成长篇特别演说的李强还先喝了口水,笑称自己“喉咙有点痒了”,之后便直接切入对人工智能治理问题的阐述。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