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风险”概念提出一周年后冯德莱恩回头看 称欣慰G7等国跟进

文|财新 李忆 发自北京,曾佳 发自瑞士达沃斯
2024年01月17日 07:13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称,“我多次与很多不同国家讨论这一概念,当然也包括中国——向我们的中国朋友们解释清楚去风险的含义,对我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当地时间2024年1月16日,瑞士达沃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演讲。图:财新 曾佳

  【财新网】当地时间1月1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上重申,欧盟十分重视与中国的经贸关系,“脱钩”既不合理也不现实,但欧盟认为,在特定领域的“去风险”仍然有必要。

  冯德莱恩称:“我们(与中国)在经济脱碳等领域正在进行非常棒的合作,但在涉及市场准入、打造公平竞争环境、以及经济安全等方面,尤其有关供应链中存在的过度依赖,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讨论。”

  一年前,正是在达沃斯小镇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上,作为欧盟领导人的冯德莱恩首次提出了所谓“去风险而非脱钩”(de-risk, but do not decouple)的概念,用以界定欧盟对华的新的产业经济战略。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