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晓燕:AI助推散户“金融扫盲” 商业利益需让步

文|财新 岳跃 发自瑞士达沃斯,全月 发自北京
2024年01月18日 19:50
AI在提升散户金融素养方面会很有帮助,但主要是通过AI去助推(nudge)投资者改变不成熟的行为模式,“这会比AI直接教授散户金融知识更为有用”
资料图: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燕。图:中国财富网

  【财新网】AI(人工智能)是2024年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最热门的话题,其在金融场景的应用亦引起广泛讨论。在当地时间1月17日下午举行的“金融让大众受益吗?”的专题讨论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燕表示,AI应用于金融投资时,准确性和道德问题值得关注。

  在同一场讨论中,纽约梅隆银行的CEO罗宾·文斯(Robin Vince)表示,机构客户方面,目前该行已经在美国国债的交易中使用AI,有效提升了资金交易效率;个人客户方面,在产品推荐上,会有AI计算不同产品的费率,或者提示可以做融券交易的时机,有助于散户更好地做出决策。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