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波兰政府用“最严堕胎法”催生为何失败 上路三年出生率崩盘

文|财新 路尘
2024年02月12日 12:07
2023年,堕胎权问题首次在波兰成为严峻政治问题,并最终改写了波兰议会选举结果
当地时间2023年2月14日,波兰克拉科夫,医院内的新生儿。根据波兰当局统计,波兰2023年的出生人口数创下二战结束以来历史新低,全年出生人口仅有27.2万人。图:Beata Zawrzel/视觉中国

  【财新网】拥有3775万人口的东欧大国波兰在1月31日公布了2023年的波兰人口统计数据。

  根据波兰当局统计,波兰2023年的出生人口数创下二战结束以来历史新低,全年出生人口仅有27.2万人,比2022年再次减少3.3万人,下滑幅度达到11%。这已是波兰出生人口连续第六年下滑,六年中,波兰出生人口的下滑幅度已超30%。

  波兰媒体据此指出,这一“灾难性的”的人口趋势,可能是波兰前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主政时期,以法律手段严格限制女性堕胎的直接结果。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