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经新高后 资本市场关注日本劳资“春斗”

文|财新 王晶 图|财新 张粲
2024年02月26日 07:30
工资上涨跑不赢通胀,日本实际工资连续两年同比下降,只有工资上涨,日本才能靠内生动力真正走出低通胀的怪圈

  【财新网】在企业盈利向好带动下,2月22日,日经平均指数刷新了1989年12月创下的历史高位。在日本股市重回历史舞台同时,日本经济2023年四季度意外负增长,连续第二个季度GDP环比增速为负,陷入技术型衰退。日本股市与经济基本面之间出现背离。

  如本文配图所示,20世纪90年代经济泡沫破灭后之后,日本的经济增速整体较80年代下了一个台阶,90年代之后,日本经济增速罕有突破3%以上。只有2008年金融危机和2020年新冠疫情大封锁的低基数带动GDP同比增速反弹至5%以上。与低增长伴随的是,日本长期处于低通胀状态,部分年份还出现通缩。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