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普京喊话乌克兰自行放弃加入北约 称俄罗斯无意恢复“帝国”

文|财新 李忆 徐和谦
2022年02月23日 09:52
在会见曾为前苏联成员国家的阿塞拜疆的总统阿利耶夫时说,有人称,在俄罗斯决定承认“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之后,出现了所谓“俄罗斯好像想恢复俄罗斯帝国疆界范围”的问题。普京说,这些信息不符合实际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2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新闻发布会。图/IC PHOTO

  【财新网】莫斯科时间2月22日晚间(北京时间2月23日凌晨),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通过决议,准许俄罗斯总统在俄罗斯境外动用俄罗斯联邦的武装力量。决议获得一致通过,即刻生效。

  至于普京可以向境外出动军队的数量、行动区域、任务和在俄罗斯境外停留的时间,则将授权普京决定。

  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表示,授权俄罗斯总统在境外使用俄罗斯武装力量的目的,是在顿巴斯地区“建立和平”,并防止对平民的炮击。

  普京在同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自己前一日决定俄罗斯政府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之举,是因为2015年由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法国达成的新明斯克协议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俄罗斯还将向这两个“人民共和国”提供军事援助,并对其安全负责。不过普京也说,“我没有说俄罗斯的部队现在就会进入顿巴斯地区。目前不可能预测任何具体的行动方向,这取决于局势发展。”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