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法国驻华大使:在促谈和实现停火上,中国可发挥特别重要的作用

文|财新 徐和谦
2022年03月02日 20:07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表示,在欧盟伙伴国以及其他伙伴国的协助下,法德两国随时愿为乌克兰恢复和平提供便利。“假如诺曼底模式有助于回归外交途径,我们当然愿意参与”,“我们赞赏中国政府在此方面给予的支持”
news 原图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Laurent Bili)在近日接受财新的书面专访时说,“战争重回欧洲大地是一场真正的冲击,对欧盟成员国来说是一次觉醒。”资料图:罗梁。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法国是2022年上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也是如今欧盟内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军事大国。

  早在此次俄乌冲突爆发之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奔走于莫斯科和基辅之间,试图扼制冲突和对抗的升级;在战事爆发之后,马克龙则成为西方阵营中唯一还能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保持直接沟通渠道的领导人,并在2月24日战事全面爆发当晚,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之委托,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

  2月28日,在俄乌双方代表于白俄罗斯举行开火以来的首次谈判之际,马克龙又和普京再次通话,开出了要求俄方停止对平民和乌克兰民用设施的轰炸,并为乌克兰民众保留通往主要道路的安全途径──特别是确保从基辅市区南向的离城公路的安全等要求。据法国总统府称,马克龙的这组要求,得到了普京的允诺。这也是开战以来,普京唯一一次直接对西方阵营做出的具体回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