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分析|俄乌冲突已逾40天 对全球粮食安全的影响蔓延到哪一步了?

文|财新 曾佳 井豫涵
2022年04月07日 12:51
有15个非洲国家超过一半的小麦进口来自俄乌两国,它们包括索马里、也门、贝宁、苏丹、布隆迪等面临极度贫困、暴力冲突、气候挑战等多重危机的国度
news 原图 据Refinitiv统计,相比2022年1月的价格平均值,3月15日─也就是战争爆发约三周后,俄罗斯出口的小麦和玉米价格分别大涨了近90%和50%。当地时间2022年3月15日,俄罗斯克里米亚,工作人员在粮仓倾倒谷物。图:Sergei Malgavko/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粮食方面,我们敦促所有国家保持市场开放,抵制不合理和不必要的出口限制,并向处在饥饿和饥荒风险中的国家提供储备。”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月5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做出的急迫表态。

  俄乌冲突自2月24日爆发以来已经超过40天,达到六个星期之久。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日前更称,要警惕乌克兰战争陷入“长期化”的风险,战争有可能被拖延至数年之久。

  敦促所有国家保持市场开放、取消不必要的出口限制,是古特雷斯对3月间成立的“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应对小组”(Global Crisis Response Group on Food, Energy and Finance,GCRG)提出的首批建议。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