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乐玉成:中国既非当事方更非肇事方,凭什么要中国对俄乌冲突担责?

2022年05月06日 23:08
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之上,也不受第三方影响
news 原图 2022年5月6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求和平、促发展:全球20国智库在线对话会”上发布主旨演讲。图:外交部网站

  【财新网】2022年5月6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求和平、促发展:全球20国智库在线对话会”上发布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全球20国智库对话会,围绕和平与安全问题和大家探讨交流。我主要想结合学习和理解习近平主席前不久在博鳌亚洲论坛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谈谈对当前国际安全形势的认识和体会。

  我记得2019年年终盘点的时候,有人说这是过去十年最差的一年,也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没想到这句话不幸而言中。就国际安全而言,这几年形势的确一年不如一年。新冠疫情已延宕三年,夺走了600多万人的生命,仅美国就超过100万,20万儿童沦为“疫情孤儿”,这样的事发生在和平年代简直不可思议。如今,欧洲又起战火,俄乌冲突愈演愈烈,对国际安全的影响难以估量。与此同时,“新冷战”逆风劲吹,霸权强权主义横行,世界分裂对抗之势加剧,集团化阵营化再现,信息战、舆论战大行其道。尤其是有违国际法的单边制裁害人害己,贻害无穷。据统计,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俄等国的制裁已超万项,全球每10个国家中就有1国受到美制裁。受此影响,全球粮食、能源、金融、供应链等多重危机显现,国际政治、经济、安全秩序危机四伏,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黄金价格连创新高 多家银行提高积存金产品认购门槛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恒大汽车2023年负债水平同比降六成 资产负债率仍有208%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