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钓鱼岛背后的历史伤疤

2012年08月17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些真实且饱含激情的争议,并不是关于渔业资源、石油、天然气或土地,而是关于二战、关于民族自尊心
8月15日下午14点50分左右,载有14名中国香港保钓人士的“启丰二号”保钓船驶入了钓鱼岛12海里的海域。日方有十多艘巡逻船先后对这艘保钓船实施围追堵截和射击冲撞,下午16点36分,保钓船成功靠岸并搁浅,7名船员登上钓鱼岛宣誓主权。随后14名船员全部被日方非法抓扣,保钓船也在日本船只的撞击下损毁严重。

  【财新网】(《纽约时报》MARK MCDONALD)香港——要搞清楚东亚水域所有的领土争端并非易事,有些争端涉及露出水面的陡峭岩石、贫瘠的微型小岛,还有海水中的大块珊瑚。似乎对于每一片土地,该地区都有很多国家激烈而热忱地参与主权竞争,每个主权主张国也都对这些岛屿有着不同的称呼。

  很多观察人士都认为,这是一团难解的乱麻。

  本周三,该地区开始了最新一轮争议。一群中国活动人士登上了一个日本提出主权主张并处于该国控制之下的小岛,随后,日本方面扣留了14名活动人士。这些活动人士从香港出发,避开了日本海岸巡逻舰队,在钓鱼岛上插上了五星红旗和青天白日旗。中国和台湾都对该地区提出了主权主张。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