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正研究钓鱼岛问题妥协方案

2012年10月10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政府正在就钓鱼岛问题研究妥协方案,但不会放弃其“不存在主权争议”原则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日本共同社援引知情人透露的消息称,日本政府正在就中日钓鱼岛争端研究妥协方案,但日方仍不愿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

  在该方案中,日方将顾及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强烈抗议,表示已“认识到”中方主权主张的立场。但共同社同时报道称,日本政府不会改变钓鱼岛“不存在主权争议”的原则。

  自日本单方面将钓鱼岛“国有化”以来,日本政府一直坚持不承认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存在主权争议。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9月访问美国时曾表示,钓鱼岛是日方领土,“不存在领土问题是基本,从这一点后退的妥协不会有。”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