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乡巴佬”政治——美国大选观察(14)

2012年10月24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民众在政治上的表现也是“乡巴佬”式的:因为淳朴善良,就有道德上的追求;因为夜郎自大,就有头脑简单、看问题非黑即白的一面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吴谦立)我不是一个政治学者,也没有做过社会学研究,不过依据我的观察,就整体而言,美国民众的文化似乎属于“乡巴佬”式的文化,政治也就是“乡巴佬”政治。

  首先说明一下。这里的“乡巴佬”并不是说他们是小农式的“乡巴佬”,而更多的是具有山野村夫那般的特质;而且这里是指前文说过的那些普通百姓“皮”们,至于精英“毛”们需要另当别论。

  因为是“乡巴佬”,所以美国民众有淳朴、善良、同情弱者的一面;同样因为是“乡巴佬”,他们又有勤劳、尚武好斗同时却夜郎自大、其实自身不开眼的一面。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看美国大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